close

2015互聯網總結及2016互聯網展望



中國社科院信息化中心秘書長薑奇平

今日,2015年(第十三屆)中國互聯網經濟年會在京舉行。中國社科院信息化中心秘書長薑奇平在現場發表主題演講。他認為蕓蕓企業之所以打造不出像BAT的龐大商業主要在於價值的缺失,馬雲提出他有夢想,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。馬化騰提出以用戶為皈依,他首先想的不是機會,而是如何把握機會的基本面。

以下為演講實錄:

各位大傢好!

我們在同一個時間有兩個重要的會議,一個是烏鎮的會,一個是我們的會。看點有什麼不同呢?我概括說烏鎮的會非富即貴,權力和財富聚焦在那個地方,我們這個會聚焦點是價值觀,兩者是不矛盾的。我認為富和貴其實是結果,不是原因。

也就是說,它是二十年來互聯網發展最後得到瞭權力和財富的肯定,所以它是總結。所以在這次烏鎮大會上,可能大傢沒有註意。國傢發佈瞭二十年互聯網報告,我也參與寫作瞭其中的一部分。實際上它是對過去二十年財富的回顧。

今天我們其實回到瞭互聯網的本色,也就是說未來二十年,它的富和貴是從哪兒來的,如何創造新的財富。昨天有記者在問我,怎麼看現在的寡頭形勢。在我看來,我看瞭十八年的互聯網,我們辦瞭十八年《互聯網周刊》,我們覺得沒有什麼寡頭。但是我認為這一代人和上一代人有缺失和遺憾,就是價值缺失。如果說機會,機會都差不多,但是沒有出像BAT這樣的大傢呢?我發現還是價值的缺失,馬雲提出他有夢想,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。馬化騰提出以用戶為皈依,他首先想的不是機會,而是如何把握機會的基本面。大傢到這個會場是著眼於未來二十年,財富是屬於大傢的,它的線索是什麼,我們要把握基本面,它是從價值產生的,沒有價值哪有富和貴,富和貴會離你遠去,所以我們今天的探討是更加是值得。

《互聯網周刊》我們辦到今年已經十八年瞭,一路走過來,我們分析形勢,打大仗都是要分析形勢的,形勢這個東西和機會不一樣,順之者昌,逆之者亡,很多人高死亡概率的都是因為兩眼隻盯著機會,但是他把勢看漏瞭,勢就是價值的體現。

我們看看互聯網發展到今年的節點,它是一種什麼勢。就這個大樓裡面有兩個談勢的,樓上面是中國經濟論壇,它在談勢,我估計他們腦子裡面不轉彎在哪裡,他們的勢把握不住,他們總覺得傳統經濟萬歲,轉不出來瞭。真正看中國的大勢要看樓下咱們這裡。

我跟發改委說,你們“十二五”規劃有多少規劃出來瞭,互聯網全在你們規劃之外,就是真正大富大貴在你們規劃之外。也就是說,你們在樓上看不到,在樓下看到瞭,所以說大傢來對瞭,我幫助大傢分析一下勢,勢來瞭以後排山倒海、勢不可擋。今年是什麼形勢,明年是什麼形勢,我們真正按照勢的邏輯如何把握時代。

首先,我們來看看今年的“勢”。一是互聯網+成為國傢戰略,我解讀一下發財的方向變瞭,你還想當BAT,沒門。現在我認為打擊寡頭,這都是錯誤的想法,要開辟新的勢,新的勢不是在原來BAT的方向上,原來的方向是互聯網,現在是互聯網+,就是互聯網要跟各行各業結合,現在要發大財瞭。我們看出這個勢是互聯網的人首先給國傢提出來,國傢順應這個勢,它會指導地球上這麼多的財富順著這個方向跑,大傢順著這個方向去,錢就慢慢向大傢會聚。

包括互聯網制造,包括大眾創業、萬眾創新這都是新的勢的方向,大傢忘掉BAT。如果順著BAT,就是在那上面做一點APP。但是現在有更大的機會,比BAT還要大,你要往這些方向看,這是我們今天的第一個信息,我們分析勢的走向。

二是中國在整個世界上,在哪方面已經走到領先地位,電子商務零售交易額已經世界第一。我們看中國的長處在什麼地方。比如說很多人經常想這個問題,別人說工業4.0或者互聯網+,其實中國有自己所長的地方就是電子商務支撐服務業,這個已經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。順著我們的長處去揚長避短,我認為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二個勢。

發展空間不僅沒有被阿裡巴巴占有,而且我認為還在不斷的開辟之中。希望大傢不要出現這種笑話,最後BAT都轉移瞭,結果我們還在追著他們原來的殘羹剩飯開辟新的空間,這是我們十八年前看到的,是這樣的,而不是跟隨。

三是互聯網金融去年巨熱,今年出現瞭重大的動向。你們不看《互聯網周刊》是吃虧的,我們年初預言今年互聯網金融崩盤,你們要分析形勢,註意判斷形勢。7月18號中央十部委出瞭指導意見,其實核心的東西就是明確瞭底線,什麼不能碰,資金池不能碰,這件事碰上就找死。所以我們在年初預言,為什麼預言今年會出現互聯網金融的崩盤,無數的跑路潮,就是基於我們看這些人偏離瞭基本面,偏離瞭勢,價值觀有問題。

我到華爾街看一個小孩,他的辦公室離牛越來越近,你怎麼那麼大本事把兩百年歷史的華爾街巨頭給哄走瞭,他說這事很簡單,他說華爾街的邏輯就是靠懲罰消費者賺錢,利用信息不對稱、信息不透明,我比你判斷對,搞互聯網的人就是通過信息透明,為顧客服務。回到價值觀上就是以顧客為皈依,就簡單把他們哄走瞭,就這麼簡單。這些人今天居然有近千傢擁擠這個地方投機失去價值觀的人,我覺得死的好,死的應該,它不死才奇怪呢?我覺得這是正常的。登出瞭跑路公告還好,這就是這些人的下場,大傢不要重蹈覆轍。

四是互聯網金融另一個動向是是什麼呢?前幾年我們跟馬雲爭論這個問題,現在終於明白你要真想碰資金池就老老實實進銀行業。我認為這給在座的大傢留下很大的機會,因為這是回顧,我不展開談,我們《互聯網周刊》有長篇的剖析,這裡面有超過馬雲的機會在什麼地方。

五是互聯網+引發瞭新舊利益矛盾和監管難題,我們跟BAT那時候遇到的問題不一樣,那時候在互聯網裡面折騰,它不惹別人,桃園靜電機出租現在互聯網+你跟各行各業結合,你們要比BAT更大的本事,如何跟傳統的利益很好的溝通桃園靜電機租賃融合為它服務,解決它的問題。同時它要給你擋道,我們也別客氣,把它排除,這是今年的特點。

比如說阿裡巴巴和工商局的矛盾,包括在專車問題上,圍繞征求意見產生瞭廣泛的討論,這些都是很正常的,將來會成為新常態。大傢要從這裡面吸取一些重要的信息,在未來的發展中要有思想準備。

六是紅包興起,這個事似乎不大。但是我們註意到一個情況,從裡面得出一個信息是什麼呢?就是文化開始深入互聯網裡面,各國都沒有紅包。我在牛津大學跟他們交流,我就提出這個問題,中國之所以超過整個歐洲,其實文化在裡面起瞭很大的作用,這點大傢沒有註意,在中國發財有自己獨特的規律,中國講究人和人之間的關系,在這方面有五千年傳統如何用在互聯網上,這是更大意義的互聯網+,互聯網+文化,如果+文化,說實在離我們的價值就不遠瞭。

你從數字可以看出,未來的微信,包括紅包、微信支付,這裡面有更深的文化內涵。昨天來看最新的信息,馬化騰對這個有新的考慮,包括將來是不是在公眾號鼓勵紅包,他有可能限制。但是真正的是靠什麼呢?靠搖一搖,這個地方我給大傢一個提示,更多的從文化,就是中國人的習慣出發,否則的話六親不認。昨天馬化騰跟程維說瞭,自己傢人我也可以把你禁掉,這個地方反映出什麼現象呢?註意文化在中國互聯網發展中的作用。

七是我們看到O2O的動向,一些大的企業合並,我用一句話來解讀,我認為就是跟不上形勢,如果你跟上形勢以後,我認為O2O整個勢是基礎業務和增值業務分離,它們都沒有發育出增值業務,所以很快會遇到危機。今天你的平臺還沒有興起起來,興起起來之後要註意前車之鑒。傳統產業都被互聯網+瞭,你自己搞互聯網的還不互聯網+,這是有問題的。

八是政府敦促寬帶提速降價,前面我用瞭敦促,話中有話,我認為運營商將來要真正解決這個問題,不僅要提速降價,還要提高質量,還要加碼。但是它必須要解決什麼問題,就是普遍服務和商業利益怎麼結合的問題。剛才楊老師講的東西,我覺得講的都是金子。參加這個會要大量的吸收信息,出瞭這個圈幾乎在別的地方吸收不到信息,我們跟美國比抓住瞭規律,美國對規律未必抓的有我們準。

所以我們要註意,在這個地方可以看出來,如果他抓不到規律最後是利己和利他是打架的。馬雲會有這個問題嗎?馬化騰有這個問題嗎?他們是互利,互利的話這個問題就解決瞭,學雷鋒做好事,我要發大財,誰把這個規律抓住瞭,我認為才是真正把規律抓住,你比運營商厲害,運營商不過是一兩千億美元,你們可以做到一萬億美元。

九是搞外門的,不講結果,跑到天邊也被抓起來,搞瞭四千多起跨國大案,涉及好幾十個國傢,最後一一捉拿歸案,希望我們今後富和貴結合起來,不要跑到監獄裡面。

最後,我們看今年的趨勢就是習主席出席烏鎮大會,明確提出瞭中國方案,他的含義就是中國做大瞭要出聲,互聯互通、共享共治,開始有自己的想法,我想這是我們今年看的大勢。我們看到大勢實際上跟價值靜電機出租觀有密切聯系,互聯網代表著新的不同於傳統社會的價值觀,包括不同於樓上經濟學傢所說的價值觀,這是我們對今年的回顧。



相關頻道:

eNews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nj4v3xq5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